校史、現況

「莘」心草創期(民國60-78年)

        本校係故台北總教區總主教 羅光先生創辦,為感念 全亞洲第一位榮獲教宗任命之田耕莘樞機主教畢生對教會、國家與社會的貢獻,並實現其遺志,興建耕莘醫院,濟世救民。其後認為亦應培育優質護理人力,以進一步提升醫療品質,以弘揚耶穌基督的大愛精神。狄剛總主教秉承此一理念,遠赴德國募款,順利籌募第一期校舍建築所需款項,天主教會台北總教區捐贈六千餘坪土地以供校地使用,於民國60年設立「臺灣省臺北縣私立耕莘高級護理助產職業學校」(本校前身)。
        民國60年8月,本校開始招收第一屆四年制護理助產合訓科三班學生,創校初期全校僅12班,而初期校舍僅有今耕莘樓舊址之地下1樓、地上4樓之口字型綜合大樓一棟,其餘均為草坪。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環境中,幸仰賴教會母體之養分滋潤,與政府補助款經費,耕莘創造了各項殊榮,除學生校際競賽及升學表現優異外,民國75年榮獲教育部中等學校醫事類評鑑優等,為耕莘接續發展奠下深厚基礎。以新設校之初能有如此表現,孰能可貴。


勤「耕」茁壯期(民國78-90年)

        78學年度起本校將護理助產合訓科改為3年制的護理科。82學年度全校班級數已達33班之規模。此外,本校亦積極爭取經費投入新大樓建設與護理教學實習儀器設備之增設,10層教學大樓「德蘭樓」於83學年度完工啟用,賡續重新整建「耕莘樓」,原本素樸的校園展現全新風貌,巍然而立。改制護理科之後,學生升學考照率不僅名列前茅,更屢創高峰,並受主管機關青睞,多次承辦台灣省護理教師研習會,使耕莘儼然成為護校之標竿,與各校觀摩之理想學府。
        86學年度起,耕莘積極朝向改制之路邁進。第2棟10層教學大樓「聖母樓」完工啟用,而耕莘樓的重新整建,使學校建築一氣呵成,巍巍黌宇有了全新的面貌。89年起,本校積極遴聘博、碩士師資,並將校地面積增至7公頃餘,而改制經費亦在學校多方奔走下,得到台北教區及耕莘醫院之挹注,陸續增設專業實驗室與各科實習病房等教學設備,教育部於90年6月同意本校改制為護理專科學校。耕莘於「而立」之年改制為專科學校,初設五專6班,二專5班,歷經93年度教育部專科評鑑,榮獲護理科評鑑一等與共同科目評鑑一等的佳績,洵屬難能可貴。


「莘莘」向榮期(民國90-迄今)

        其後為因應社會變遷,本校為配合國家政策與社會需求,乃進一步規劃學校未來的整體發展,93學年度起陸續增設幼兒保育科(102學年度更名為嬰幼兒保育科)、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科。新建之「德肋撒大樓」於95年12月完工啟用。民國96年2月本校經教育部核准更名為「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96學年度再增設資訊管理科。至此,本校不論校務整體發展與校地可開發面積均已達飽和,為使學校能夠正常發展,且符合專科設校標準,學校亟思另謀校地,籌設分部。在本校董事會及校長的多方努力之下,決定以台北總教區捐贈的宜蘭校地進行分部籌設計畫。

        宜蘭分部,本校之第二校區於民國97年元月正式成立,初設護理科、美容保健科、健康休閒管理科(102學年度更名為健康餐旅科),98學年度再增設數位媒體設計科,經過多年的努力,耕莘的發展呈現嶄新的風貌。本校在硬體建設、教學設備及師資結構等各方面皆持續成長與提升。宜蘭校區校舍初期建置有行政大樓、教學大樓與兩棟學生宿舍。98學年度新建之學生第三宿舍、第二教學大樓以及健康餐旅科(原健康休閒管理科)中餐烘焙烹飪教室竣工啟用,提供更完善的教學與校舍建設。101年2月新建之學生第四宿舍完工啟用,使學生住宿環境及安全管理更趨完備。101年12月成立健康餐旅科實習旅館及莘咖啡屋、102年6月「溫泉生態區」竣工啟用,提供健康餐旅科學生實習與教學使用,並結合地方特色,回饋在地居民。102年5月成立數位媒體設計科「莘藝廊」,可提供師生展現其教與學的成果。除增進專業學習設備,更積極聘請職場實務經驗豐富的教師,以提升務實致用的學習成效。

        本校現以五專學制為主,嬰幼兒保育科設有在職專班。民國99年開始招收陸生短期進修,在醫療專業和文化上進行交流,成就斐然。本校辦學認真,在建設、師資、課程及設備方面持續提升,校園不僅強調專業倫理,更重師生人文素養的陶冶,致力於身心靈合一的全人教育,學校與師生們都有出類拔萃的優異表現。民國98年、102年榮獲TNAC護理評鑑一等,民國99年、102年更於教育部專科評鑑獲妝管科、幼兒保育科及行政類一等,今後將必然繼續秉持「敬天愛人」之精神與適性揚才卓越教學的理念,弘揚耕莘人的光與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