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產學大躍進-廢物變黃金,蔥根變身美白面膜

2019-09-18 14:13:13

產學大躍進-廢物變黃金,蔥根變身美白面膜(以下為系列群組圖片)

[自由時報電子報報導]做蔥油餅不要的蔥根,竟然可以做成面膜?三星鄉特產「三星蔥」,最近被耕莘專校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科相中,將民眾、蔥油餅工廠不要的「蔥根」,加工製成美白面膜,成功讓「廢物變黃金」;校方指出,蔥根含抗氧化、多醣體,相關效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 宜蘭縣三星鄉有農產「六寶」,分別是蔥、銀柳、蒜、紅龍果、米與上將梨;其中,三星蔥種植面積約二百五十公頃,包含加工產品,每年產值突破億元大關。 青蔥烹調一般僅用蔥白、蔥尾,蔥根則去掉不用。耕莘專校副校長黃秉炘認為,蔥根內含多醣體、抗氧化物等成分,丟棄不用太可惜,學校帶領團隊展開保養品開發等研究。 黃秉炘說,蔥根營養價值與蔥白相同,團隊並萃取蔥根營養成分,與宜蘭大學合作抗菌等實驗,開發出保濕面膜、洗髮精、清潔劑等產品。 黃秉炘計算,十公斤的蔥根約可產出一萬片面膜,由於蔥根幾乎無人利用,開發出的面膜每面可賣五十元,回收再加工的效益高如同「廢物變黃金」。至於面膜有無青蔥的刺激性味道?黃秉炘指出,經加工處理已將味道去除,不用擔心敷面膜像敷蔥油餅。

Top